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通知公告 | 建设动态 | 政策指导 | 专家观点 | 他山之石 | 创新强校 |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工作简报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江苏省:部省共建抓契机 “三驾马车”齐发力
2021-06-10 16:19  

苏州、无锡、常州三市构成的苏锡常都市圈,地处长江三角洲核心区,是我国先进制造业集聚、经济社会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密集、创新思维活跃的地区之一。2020年9月,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启动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样板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职教新高地,这既是对江苏过去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继续探路发展的极大支持。



一、目前已推进的工作

高地建设启动以来,在省市校三级改革创新主体的协同推进下,江苏职业教育“苏南模式”起步已成势,开创了发展新局面。

一是召开部省共建启动大会和推进协调会。2020年9月,教育部和江苏省共同在南京召开“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启动大会”,并正式发布《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11月,省教育厅会同三市人民政府共同召开推进协调会,为苏锡常职业教育样板建设定好总目标、踢好“头三脚”、谋好新长效。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顶格组建各级领导小组,由江苏省委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和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共同担任组长,教育部孙尧副部长,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张爱军部长和马欣副省长担任副组长,教育部相关司局和苏锡常各市人民政府、省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决策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发展重大事项。省政府会同苏锡常各市人民政府,将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纳入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和省市职业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样板建设定期会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齐抓共管等“四项机制”,落实各地各部门各校工作职责与要求,充分调动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学校、行业企业等各类办学主体的力量,形成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是三地主动担当,齐抓共管。苏州、常州和无锡均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市级领导小组,常州市和苏州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实施方案以及《无锡市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攀登计划(2021—2025)》先后印发,三地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以座谈会、推进会和专题调研形式,推进职教高质量样板建设;三市教育行政部门也不断增强行动自觉,树立“一盘棋”理念,加快项目布局,主动加强与另外两市的沟通协作,一道推动职业教育政策协同制定、资源协同共享、管理协同对接,谋划城市特色创新路径,打造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朋友圈”。

四是确定样板建设的建设目标与主要任务。编制《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样板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按照“两年重点改革、三年巩固提升”的思路,明确到2021年底,职业教育制度更加完善,形成按照类型教育特点的制度和标准体系,为学生多元成长搭建更多平台。到2022年底,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健全,建立从学历教育到职业培训横向融通,中职、高职、职业本科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纵向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到2025年,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更加优越,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初步建成技能型社会,形成“想就业上职校、抓民生办职校、兴产业找职校”的社会共识。

五是推进样板建设各校重点任务实施。省政府批准设立常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该校为苏锡常区域首家独立设置的五年制高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59个三年制高职高水平专业群,启动第二批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推进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建设,设立苏州国际教育园“学分银行”试点区。树立职业教育改革典型,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党建联盟、丝绸纺织千亿级产业产教融合联合体和苏州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等10个标杆项目。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定位与新要求,是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指引,也是谋划推动下一步江苏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将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建设目标,推动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实现“三个提高”。即: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显著提高,万名劳动者高技能人才占比显著提高和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显著提高。二是确立“五项制度”。即:支撑可持续发展的产教融合基本制度,强化治理能力的现代职业院校制度,培育发展根基的职业启蒙教育制度,助推终身技能积累的“1+X”证书与学分银行制度,以及与中职学业水平考试接轨的职教高考制度。三是加强“五项研究”。分别是职业教育中国特色理论研究、基本类型特征研究、价值导向研究,院校建设标准研究和特色职业文化研究,持续推动苏锡常三驾马车同心协力、共同发力,在职业教育和产业布局上分工互补,协同发展,贡献城市群职业教育发展的苏南模式。

来源丨教育部门户网站


关闭窗口
 
 
 
 

“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